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美食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豆腐娘

编辑: 时间:2020-10-06 16:08:21 浏览量:

豆腐娘是浙江地区传统的小吃,在浙江省南部的丽水地区和温州地区,尤其是在云和、丽水、庆元,景宁、松阳,龙泉和遂昌以及文成、泰顺等地,首先会吃到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豆腐娘”。

豆腐娘名字听起来可能感到有些古怪,但是其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在浙江省南部的一些山村里,每当有客人来。主人肯定会热情接待,拿出当家菜,豆腐娘 。这种传统的豆腐娘吃上一口,味道鲜美可口,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忘却。这种人间美味是怎么制作的呢,很多人觉得是不是很复杂呀。其实豆腐娘的制作工艺很简单,就是豆腐制作的初级办法,所有才有了豆腐之母的称谓。

豆腐娘这个名字,其实就是豆腐之母的意思,磨好的豆腐娘过滤后,煮好,下卤水卤过,用滤布和豆腐架过好,就是豆腐。豆腐娘名字好听而古怪,然而制作简便,经济实惠,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是浙南独有的特产。制作上,当年的嫩豆是首选,味道特别鲜美,上年的老豆子次之,陈年的豆子就略差些。但是比较起来,陈年的豆子做豆腐娘也好过做豆腐。因为,豆是自己种的,家中又备手磨,随时可以制作,简便便利。山区人民好客,不论平时是否来往,只要你到了山村,“进门便是客”,主人都会热情接待。“山头地方”除山蔬野菜外,高级食品——当家菜豆腐娘请客,已是传统美俗。

做法:

豆腐娘,黄豆泡涨后,用手磨磨成豆糊,不用过滤,加入1:1左右的水后放入锅中煮熟,再捞出来,因为一般一顿吃不完,所以基本会每次煮一点,先烧好油汤再倒入适量煮熟的豆腐娘,然后加姜、葱、蒜或芜荽、辣椒以及油盐酱油之类调料,舀入火锅上桌,边滚边吃。穷苦人家渗入南瓜丝、萝卜丝,即使不用油,也很和协而味道鲜甜。高等人加上明甫、虾尾等海鲜,那就锦上添花,当然更加可口了。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豆腐娘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豆腐娘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