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杭州市 > 江干区 > 

杭州闸口白塔

编辑: 时间:2020-04-03 15:37:13 浏览量:

塔为八角形九层实心塔,全部用白石分段雕凿而成。塔由基座、塔身及塔刹三部分组成,通高约14米,逐层收分,轮廓挺拔秀丽。基座 2层,下层雕凿山峰与海浪,上层为高约 1米的石砌须弥座,束腰处刻佛经。塔身上部及塔刹多有残缺,从塔身下部观察,每层转角处设倚柱,柱头卷杀,每面中间有两柱,把每面分成三间,其中四面当心间设门,门上凿出门钉,上部为直棂窗。倚柱之间架阑额,上刻"七朱八白"。塔身其他四面浮雕佛、菩萨、经变故事和装饰花纹等。每层檐下雕五铺作斗,单杪单下昂,偷心造塔檐雕凿出飞子、椽子、勾头、滴水。翼角雕凿出老角梁、子角梁和脊兽。塔檐上设平座,平座前沿安装栏杆,形成外回廊。1981年对塔基进行加固,周围设铁栅。

在中国的中原和北方地区,很少见到平面八边形的楼阁式塔建筑,这种塔的建筑形式大约开始于五代十国时期的吴越国,后来逐渐影响到中原以及北方地区,并成为元、明、清时期南方地区普遍采用的一种塔筑形式,闸口白塔就是现存的五代吴越末期仿木构塔建筑中最精美、最真实、最典型的一座,因而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杭州的江干一带,自南朝时逐渐成为重要的渡口,凤凰山是隋、唐时的州治及五代吴越国的宫殿所在,北宋的州治、南宋的皇城都曾设在这里。所以在前后近七百年之中,一直都是杭州的政治中心,因而文物古迹十分丰富,白塔是五代吴越的重要文物,不仅是珍贵的古建筑,还为历史地理的研究提供了十分重要的资料。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