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舟山市 > 岱山县 > 

岱山大舜庙后墩遗址

编辑: 时间:2020-04-06 16:12:50 浏览量:

岱山大舜庙后墩遗址

大舜庙后墩遗址属新时器时代文化遗址,位于浙江省岱山县岱东北二村,为岱山三大古文化遗址之一,1983年发现,文化层厚约一米,面积2万平方米,出土文物有陶片、石器、红烧土块和土胚等,有圆条形石斧、段石锛、柳叶形石簇、鱼鳍形鼎足、夹沙红陶、夹碳黑陶等,遗址与良绪文化及河姆度文化第一层年代差不多,距今有4000年历史。在发掘中,还发现有稻谷遗存痕迹,引起众多学者的关注,此地可能是当年稻作文化东传日本、朝鲜的中继站和过境地。1989年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岱山大舜庙后墩遗址

大舜庙后墩遗址,呈不规则梯形,长分别为320米和220米,宽分别为280米和105米,面积约5万平方米。该遗址原有水稻田和五处土墩组成,但三处已经被挖除,现仅存庙基墩和庙后墩两处,其余为阡陌纵横的水稻田。大舜庙后墩遗址,1983年当地农民烧窑取土时发现,文化层厚约1米,文化层堆积层次清晰。出土文物有陶片、石器、红烧土块和土胚等。陶片中可辨器型的有鼎(鱼鳍形鼎足)、豆以及胎壁较厚内含贝屑的陶片,陶器以夹砂红陶为主,泥质灰陶次之,纹饰以素面为主,还有少量绳纹、划纹、附加堆纹等。石器有石斧、石锛、石镞等,均通体磨光。按其出土文物的造型特点,大舜庙后墩遗址与河姆渡第一文化层和良渚文化相类似。距今5000年左右的原始先民们已经涉足海上,开发了沿海岛屿,创造了古老的原始文化。大舜庙后墩遗址的发现,为研究舟山群岛人类活动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岱山大舜庙后墩遗址

保护范围:该遗址呈三角形,东北至山脚机耕路,南至机耕路,西北至泥峙公路,面积约2万平方米,在保护范围内,不得深层挖土,不得搞新建筑。由岱东镇人民政府负责保护管理。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