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上虞二都杨梅

编辑: 时间:2020-01-10 15:27:12 浏览量:

名称:二都杨梅

产地:上虞

特性:果大、色艳、质优、味美,独具一格。被称作“越中果品第一案”,曾是慈禧的必贡品。

成分:糖类和维生素产品季节:3月初萌芽,3月中、下旬盛花,4月上旬展叶,6月20日前后成熟。

功能:止咳生律、助消化、益肾利尿、祛暑解闷。

历史:据记载已有400多年种植历史。

产品简介:杨梅原产我国,广布于长江以南各地。我市各县均产杨梅,栽培历史悠久。其中上虞县横塘乡杨家溪至陈家一带出产的杨梅,果大、色艳、质优、味美,独具一格。被称作“越中果品第一案”,曾是慈禧的必贡品。这一带古时行政区划属二都,故称二都杨梅。据清朝光绪25年,《上虞县志》校续述“嘉泰志及万历志盛称山、会、余、萧而不及虞邑,今吾邑所产者盛于他邑”、“产不一处,出县北杨家溪尤佳”。可见早在南宋时期,二都杨梅就很有名气了。清代时作过慈僖的贡品。1932年浙江省农业改良场,曾对浙东杨梅作过一次较详细的调查,认为二都杨梅果大、核小、可食率高,水分多,甜酸适度,为杨梅中之精品。同年浙江省出版的《建设月刊》第十二期上汪呈因曾撰文:上虞杨梅五圣乡(即今日横塘乡)为最好,其次为岙口、黄白坞等地,当时五圣乡杨梅产量已达65万斤,远销上海、杭州等地。

不到“二都”,不知杨梅红;不到“二都”,不知情意浓。“二都”人的纯朴和好客,确乎让一些不速之客始料未及。每每杨梅红了的时节,家家户户会在各自的杨梅树下放上一小罐清水,加上些许食盐,凡外乡人去杨梅林观景尝鲜者,均可摘下杨梅在那盐水罐子里浸泡着吃。这种吃法,其实并不是今人的发明,早在唐代就已风行。有李白诗为证:“玉盘杨梅为君设,吴盐如花皎白妇。”想必,当年诗圣是去过杨梅林,见证过盐水泡杨梅的,否则,他何以留下这写景状物栩栩如生、跃然纸上的诗句呢?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