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河北省 > 邯郸市 > 涉县 > 

涉县娲皇宫

编辑: 时间:2021-03-23 16:08:05 浏览量:

涉县娲皇宫

景点介绍:

娲皇宫,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涉县中皇山上,占地面积5平方公里,为国家AAAAA级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涉县娲皇宫

娲皇宫由服务区、补天园、补天湖、娲皇宫和补天谷五个园区组成,是神话传说中女娲 “抟土造人、炼石补天”的地方,是我国建筑规模最大、肇建时间最早的祀奉人类始祖女娲的古代建筑群 。
涉县娲皇宫

娲皇宫始建于南北朝北齐年间,是在太行山东麓的唐王山山腰上悬空而建,经过历代修葺扩大的建筑群恢宏壮观。如今的娲皇宫主要是明清建筑,不过这里还有北齐年间的摩崖刻经和石窟遗址,非常值得参观。
涉县娲皇宫

主体建筑娲皇阁共分四层,通高23米,拥群峰以渲势,依悬崖以据险,夺天工以称奇,临清漳以蕴秀,涵摄了山川之钟秀,汇集了古建之精华,玉宇悬空,琼楼耸翠,上临危岩,下瞰深壑,为河北省古建筑十大奇观之一,素有“活楼”、“吊庙”之美称。
涉县娲皇宫

其中的北齐摩崖刻经群是娲皇古迹之精髓,共有六部:《思益梵天所问经》、《十地经》、《佛垂般涅槃略说教诫经》、《佛说盂兰盆经》、《深密解脱经》、《妙法莲花经》。刻经面积165平方米,分5处刻于崖壁之上,共刻--13.7万多字,字体有隶、楷、魏碑体,“银钩铁画,天下绝奇”,堪称艺术珍品,是我国现有摩崖刻经中时代最早、字数最多的一处,也是我国佛教发展史上、特别是佛教早期典籍中弥足珍贵的资料,对于研究我国早期佛教地域、流派及书法镌刻演变历史有着重大意义和价值,经考证为“天下第一壁经群”。
涉县娲皇宫

娲皇宫景区的面积很大,建筑群主要分为山下和山腰两处,游客从山门进入景区后,先游览山下的建筑群,然后步行登山,参观山腰处的建筑。在山上还有滑道,可以乘坐滑道下山,非常刺激。

山下建筑有山门牌坊、朝元宫、补天广场等,其中朝元宫是一处佛道合一的寺庙,可以进入参拜祈福。补天广场上有女娲娘娘的雕像等,适合拍照,并且这里也有关于女娲娘娘补天事迹的记载,可以了解一下。
涉县娲皇宫

沿着石质的台阶上山,山间有一些亭子和牌坊等,多为古迹,可以参观一下。在山腰处便是悬空而建的娲皇宫主殿,里面供奉了女娲娘娘和很多道教的神像。旁边的殿堂里还有北齐时期的石窟、石刻经文的遗迹,是珍贵的古迹,非常值得参观。另外,山腰区域的视野非常开阔,在此可以俯瞰周围的景色,让人心意舒畅。
涉县娲皇宫

娲皇宫的“女娲祭典”活动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2006年,经中国文联批准,中国民协将涉县命名为“中国女娲文化之乡”,并成立了“中国女娲文化研究中心”,2003年以来,涉县举办了三届女娲文化节和三次公祭女娲大典。2005年10月被批准为省级文明风景旅游区。

景区地址:

邯郸市涉县索堡镇娲皇宫景区

门票信息:

成人票:80元,网络预订可享15-20元优惠。

开放时间:

全年 08:00-17:30

交通信息:

从邯郸客车站乘坐到涉县的客车,票价约20元/人;到涉县县城后有面包车前往景区,票价3-5元/人,车程大约十几分钟,也可打车前往。

优惠政策:

(1)6周岁(含)以下,凭有效证件。

(2)身高1.2米(含)以下,按入园时实际身高。

(3)残疾人(含军残),凭有效残疾人证或军人残疾证。

(4)现役军人,凭有效证件(军人保障卡不作为有效证件)。

(5)持北京通—养老助残卡的,凭正式卡入园;使用临时卡的,需同时出示本人身份证。

(6)60周岁(含)以上老人,凭有效证件。

(7)离休人员,凭有效证件。

(8)消防救援人员,凭有效证件。

(9)医护免票,凭医师执业证书和护士执业证书(免费有效期2020年12月31日止)。

本站说明: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具体信息请以当地景区当天披露为准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