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绍兴市 > 上虞区 > 

上虞杨太尉殿古戏台

编辑: 时间:2020-01-06 15:27:48 浏览量:

  杨太尉殿位于罗村自然村中罗村东面,系上虞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杨太尉殿,坐北朝南,雕梁画栋,古意浓浓。相传,北宋巾帼杨八姐曾率杨家兵马到绍兴会稽歼灭了岩里山上的一强盗窠,设巧计击败贼首,为民除害,后托梦给篁村的一个老婆婆。乡人们为颂扬她的恩德,合力建造了庙。庙中间正殿内塑有杨八姐头戴凤冠霞帔的像,因杨八姐曾官封太尉,故人们都把庙宇叫做“杨太尉殿”。

  杨太尉殿由门厅、戏台、正殿及两边的看楼组成,门厅及正殿为三开间抬梁式木结构建筑。门厅北面为古戏台,即有名的万年台,单檐歇山式屋顶,藻井为圆形,飞檐陡翘;台前的两根石望柱柱头分别雕成狮子托绣球和母狮抚小狮,栩栩如生;雀替精雕细刻,玲珑剔透。戏台背靠门厅一侧是太师壁,左边是名为“出将”的上场门,右边是名为“入相”的下场门。门楼紧连着戏台,是为后台,演剧时作演员更衣化妆休息用。东西两旁辅以两层楼的看楼各5间,其前半部分为观戏赏景的看台,后半部分为宾客休息室。

  戏台的正南门左侧有石碑三块,其中“清道光捐资重修”石碑上面记载了重修时捐资人姓氏。从戏台与殿基整体布局来看,戏台建造年代不会迟于明万历,正是绍兴地区“当年座座戏台、起于村落社庙”时候,在清乾隆、嘉庆、道光、民国曾多次修葺。


  逢年过节,戏台演出活动频繁。清末民初,演出《后翻唐》、《夜打登州》;后来还曾上演三国戏《长板坡》。20世纪30年代初,女子“的笃”班也曾偶尔上演,但农村观众最爱绍兴大板。建国后,演出多为农村业余剧团,曲目有越剧《秦香莲》、《红楼梦》、《西厢记》等,大板很少涉足。在杨太尉殿古戏台上演出戏文,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其他戏文都可以在这里演出,只有杨家将的戏不能在此上演,因为杨家将的故事整个是一场悲剧,据说杨太尉看了会很伤心。

  因历史上杨太尉力挫强盗、保一方平安的缘故,太尉殿一度成为当地人们瞻仰的地方,并声名远播。清康熙十八年武状元罗淇(篁村人)中了状元后,也曾来殿中祭拜杨太尉,并题写了隶书“可以观”匾额,文革时失毁,2000年重修时叫人临摹好后再高悬于大殿廊檐下。殿中还有很多匾额,如“功恩福德”、“女中豪杰”、“女中丈夫”、“巾帼之最”等等,都是一代又一代后人对杨太尉一片敬仰之情的体现。

  杨太尉殿的出名就在于戏台上的藻井,长塘人皆称之为“鸡笼顶”。它由16组斗拱层层迭出,盘旋而上,每根梁方上都刻有缠枝花卉,藻井处为一枝香轩,四角雕有“凤采牡丹”,顶部中间雕刻二龙戏珠鎏金图案。整个结构完全不使用钉子固定,而采用榫头连接,精湛的技艺令每一个到过这儿的人叹为观止。制作“鸡笼顶”有四个目的:一是防火作用,二是装饰作用,三是表示等级和地位的象征,四是起现代音响的扩音作用。

  杨太尉戏台是具有较高历史文化价值的古建筑,不仅是长塘先民勤劳智慧的见证,而且也是长塘文明发展的标志。这座独具特色和建筑风格的古建筑,虽然历经400多年,今天仍熠熠生辉。

  门票:免费

  地址:上虞市罗村自然村中罗村
 

相关游记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

  •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