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绍兴市 > 上虞区 > 

上虞诸葛山古道景点介绍

编辑: 时间:2020-01-07 15:59:35 浏览量:

  诸葛山,又名诸葛尖,位于长塘西南广陵村与绍兴县富盛交界,海拔582米,是上虞第二高山。据传诸葛山早在东晋(317-420)道教理论家、医学家、炼丹术家诸葛洪曾入诸葛山炼丹于此而得名。


  诸葛山鹤立鸡群,山峰高耸入云,海拔582米,为众山之冠,民间有谚:“香炉峰虽高,不及诸葛山腰”。据明《万历会稽县志》(万历三年1575)记载:“诸葛山,在县东南六十里。以诸葛洪尝栖于此,故名。亦曰“葛岩”,盖会稽第一山也。山高数千仞,周亘五十里,悬流百余丈,下射石臼如雷。其麓有诸道人基,有丹井,有仙人石,其象如镂,旁有鹰嘴岩,高数十丈,岩上为群鹰窠焉,攫狐兔委,诸中人往往拾其堕者。右有龙池,可祷雨。”


  诸葛山,道教与佛教文化交融,人文与自然景观辉映。憨态可掬的石猴,惟妙惟肖的鹰嘴岩,悬流百丈的瀑布,干旱祈雨的龙池和千年古刹古道,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风景画。


  山巅的锡飞寺,海拔572米。香客们叩拜之余,常伫立山巅,饱览越中胜景。登高望远,稽山鉴水尽收眼底,小舜江、汤浦镇、古越府城、杭州湾皆清晰可见,不失为古越风光之天然观景台。


  明代怀襄和尚曾慕名来到诸葛山云游,留下诗作一首:“天峰结小楼,旭日隔林邱,拂槛石云重,卷帘花雨浮。鹤分双树荫,龙借半潭秋。忽动九江兴,寻诗来上头。”近年来,到诸葛山登山、游玩的游客日益增多,知名度不断扩大,2011年已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景区。

相关游记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

  •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