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温州市 > 泰顺县 > 

泰顺仕水矴步桥

编辑: 时间:2020-07-01 13:37:50 浏览量:

泰顺仕水矴步桥

仕水碇步桥位于仕阳镇溪 东村村南仕阳溪上,清乾隆59年(1795)建,嘉庆24年(1820)重修,系双层结构堤梁桥,碇步上下溪床有大面积的井字形木架框定卵石砌成的滩基,以稳固碇步,碇步共223齿,全长136米。该碇步在嘉庆年间又有损于洪水,乡贤再度总结经验,探索新工艺,重修碇步,并在碇步根部及上下滩以卵石密砌滩基,以井字形松木架框定,加固滩基。此项技术的突破,碇步终于历久不毁,这就是现存的仕水碇步,荣选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泰顺仕水矴步桥

矴步是一种桥梁的原始形式。浙南地区沟谷纵横,溪流交错,一年中水文情况常有变化,溪水常年流量不大,但山洪来时异常凶猛,河床河道变化无常。为解决两岸交通,一些地方因地制宜修建了矴步。
泰顺仕水矴步桥

这种石质与颜色的不同搭配不仅使矴步外形优雅美观,更使夜行者借星月微光而畅行无碍,洪水初涨,踏浪而行的人们亦能安然渡岸。建造者的匠心不止在渡河,更有深意:“石取其坚,计永年也;色取其白,昭利涉也。”
泰顺仕水矴步桥

泰顺山区沟谷纵横,溪流交错,造桥甚多,惟泗水溪河宽阔,不宜造跨河大桥,古人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建造简易矴步以便交通,实非得已。此矴步颇为典型,被《中国桥梁史话》定为原始桥梁雏型。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