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缙云特产:缙云麻鸭

编辑: 时间:2020-10-15 15:16:25 浏览量:

缙云麻鸭,浙江省缙云县特产,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

缙云麻鸭,因全身羽毛浅粽灰色似麻雀而得名,俗称草子鸭,水鸭。缙云饲养麻鸭的历史非常悠久,在明朝成化辛卯(1471年)版的《处州府志》中就有记载。

清乾隆年间,在缙云新建一带就已开设有孵坊,采用泥缸、木柜,以木炭加温孵化,具有体型小、耗料省、早熟高产、抗病力强、适应性广、蛋个适中等特点。缙云麻鸭有炖、烤、炸、蒸等多种做法,由于缙云麻鸭体型较小且肉质结实,炖后鸭肉肥嫩酥烂,汤清香味鲜美。

“缙云麻鸭”体躯小而狭长,蛇头饱眼,嘴长而颈细,前身小、后躯大,臀部丰满下垂,行走时体躯呈45度角,体型结构匀称,肌肉紧凑结实。

“缙云麻鸭”的肉用以产蛋后的淘汰母鸭为主,部分为经过育肥的雄鸭。淘汰母鸭屠宰率(全净膛)65%—70%,屠体外观白净,毛孔细致,肉白色,肉味浓郁、汤味鲜美、口感独特,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多种人体必须的营养成分。经检测:“缙云麻鸭”可食部分胴体含水份64.8%,蛋白质21.1%,氨基酸总量20.8%,脂肪4.4%,营养成分优于其他麻鸭。

缙云麻鸭养殖历史悠久,经《缙云县志》考查,最早可考查到明代万历七年(1579年),在明万历、清康熙、乾隆、道光、光绪年间均有缙云县养“鸭”记载,民间俗称“草子鸭、水鸭”。

据有关史料记载,在清乾隆年间,缙云县的新建、新碧一带就有麻鸭养殖,俗称“缙云麻鸭”,《缙云县志》对此也有记载。但在当时,缙云麻鸭养殖完全处于农民家庭副业地位,规模很小。至清光绪初年,缙云县新建、笕川一带已出现小群麻鸭养殖,主要放牧于溪流河道、水田,每群数十只至百余只。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土面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土面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烧饼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烧饼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豆腐娘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豆腐娘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