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绍兴市 > 上虞区 > 

上虞马一浮故居

编辑: 时间:2020-01-07 16:20:03 浏览量:

马一浮故居位于长塘镇后庄村(现为长塘村)中心,原系赵宅大院,当地人称为赵家台门。始建于清朝嘉庆乙丑年十一月(公元1805年),由赵藕璋之子所建。分为前、中、后三个院落,四周砌有石板围墙(围墙的青砖尺寸为27※37cm),前面是大园里,后面有内河埠头。


马一浮就居住在中院的西侧,即赵家的座楼边一、二、三间,座楼与中厅间的连房作为灶间,地上均铺着青砖。故居早已破败不堪,也无人打理,赵家的后代仅仅把它作为一个堆放杂物的仓库间,几件不怎么像样的农具散乱地放在那儿。唯有那古朴的条石门槛和地上铺着的青砖依稀可见当年屋主人的风采。后因长毛造反,且历经沧桑,马一浮故居现仅存卧室和书房。虽物是人非,但故居就像穿透黑夜的灯光永远闪亮在长塘的上空。

马一浮故居为文化旅游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名人介绍:


马一浮(1883~1967),幼名福田,字一佛,后字一浮,号湛翁,别署蠲翁、蠲叟、蠲戏老人。浙江会稽(今浙江绍兴)人,中国现代思想家、诗人和书法家。是引进马克思《资本论》的中华第一人,与梁漱溟、熊十力合称为“现代三圣”(或“新儒家三圣”),现代新儒家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浙江大学校歌》的词作者,浙江大学原教授。于古代哲学、文学、佛学造诣精深,又精于书法,合章草、汉隶于一体,自成一家。曾应蔡元培邀赴北京大学任教。建国后,任浙江文史研究馆馆长、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是第二、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会特邀代表。所著后人辑为《马一浮集》。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

  •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