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嘉兴市 > 海盐县 > 

张元济纪念馆

编辑: 时间:2020-07-22 16:45:17 浏览量:

张元济纪念馆
张元济纪念馆

“张元济纪念馆”,原名“张元济先生纪念室”,位于张元济图书馆东区。由我国著名版本、目录学家,原上海图书馆馆长顾廷龙先生题词。 张元济(1867—1959),号菊生,浙江海盐人。1902年,张元济进入商务印书馆历任编译所所长、经理、监理、董事长等职。解放后,担任上海文史馆馆长,继任商务印书馆董事长。著有《校史随笔》等。1959年8月14日在上海逝世。张元济先生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主持商务印书馆的编译出版事业,以学者兼出版家,在近现代中国文化发展史上树立了一尊丰碑。为纪念其对文化、藏书事业的贡献,1987年在海盐建立了张元济纪念馆,和张元济图书馆同时开放。
张元济纪念馆

张元济纪念馆面积1000多平方米,包括600多平方米的张元济生平事迹展览厅和拥有108个座席的报告厅等组成。纪念馆内陈列着张元济先生的著作、手稿和生平事迹资料。展厅内另有多个多媒体展示、互动功能。主要分为序厅、张元济年表以及展厅,介绍了张元济先生投身革命,扶助教育的历程。
张元济纪念馆

“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这是张元济晚年所写的一副对联。百年中国,许多人都在寻找富强中国的道路,当年知识分子走上“文化救国”道路的不在少数,张元济选择了出版,“以扶助教育为己任”的社会责任感使得他执掌后的商务印书馆影响了百年中国的进程,商务印书馆也完成了从印刷工厂到出版巨子的蜕变,成为晚清以来,普及、传播新知新学的文化重镇,其开辟的教材风格也成为多年以后无数人怀念的范本。时至今日,张元济所倡导的“昌明教育,开启民智”依然有着巨大的影响。
张元济纪念馆

中国现代文学巨匠沈雁冰(茅盾),在他的回忆录《我走过的道路》一书中是这样写的:“在中国的新式出版事业中,张菊生确实是开辟草莱的人。他不但是个有远见、有魄力的企业家,同时又是一个学贯中西、博古通今的人。”
张元济纪念馆

张元济先生纪念馆的设立,不仅仅是为了纪念和缅怀。也希望在参观之余,对张元济先生其人,对我国近代出版、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史,对他所生活的时代有一个更为清晰的了解。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