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衢州市 > 常山县 > 

常山国家地质公园

编辑: 时间:2020-08-25 17:13:06 浏览量:

常山国家地质公园

浙江常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常山县境内,地处钱塘江水系上游,公园2001年11月获得国土资源部批准建设,分为三衢山、金钉子两个园区,金钉子园区是其核心园区,公园总面积40平方千米。
常山国家地质公园

三衢石林景区总面积27.58平方公里,分三部分组成。东面三衢山是衢州的母亲山,景观以典雅精致见长,主要景点有赵公岩、三衢圣母;中部的小古山,景观以奇、险、美为主要特色,其景点有猴子观海、独树江南;西面的大古山,景观以曲折幽深、气势宏伟著称,其中的三衢长廊、紫滕峡谷、仙人洞等被中外游客称之为“江南一绝”。整个石林景区观类型多样,各种动物造型惟妙惟肖,素有世界上最大的“象形石动物园”的美称。三衢山翡翠石林风景堪称“秀甲东南,江南一绝”,有“华东第一石林”之誉。2001年底被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总占地面积46平方公里,成为全国第二批33个国家地质公园之一。
常山国家地质公园

泥塘“金钉子”是国际地科联组织1997年1月在中国确认的第一枚“金钉子”。“金钉子”作为一种俗称其来由是因为:大约19世纪,美国东西部铁路大动脉接轨时,为了纪念这个事件,在接轨处钉了一枚用金子打造的铁路道钉,简称“GSSP”,而在地质上的全球界线层型剖面点的简称也是“GSSP”,所以通俗称为“金钉子”剖面。
常山国家地质公园

据专家考证,黄泥塘“金钉子”剖面4.6亿年以前是一片海洋,随着地球的运动,地壳的演变,河床的抬高,这里形成陆地,海洋里的许多生物死亡后形成了化石。目前,在黄泥塘“金钉子”景区内可以找到多种生物化石,其中笔石化石、牙形刺生物化石、腕足类生物化石、三叶虫生物化石为最主要的四种化石,还有少量的腹足类生物化石。多年来,南京古生物研究所和浙江省地调院的专家常常来此考察,已将各种化石标本采集起来作为科学研究用。在常山县城文峰广场地质博物馆内也有展出。

公园中主要发育有对追溯地质历史具有重大科学研究价值的典型地层剖面,生物化石组合带地层剖面。以黄泥塘达瑞威尔阶全球界线层型剖面最为重要。使该地层剖面在科学上具备了国际间对比和研究的价值。以黄泥塘达瑞威尔阶全球界线层型剖面最为重要。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