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美食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编辑: 时间:2020-10-03 14:25:57 浏览量:

十八洞腊肉,产于开化县老家金村宋村,老家金村宋村的十八洞自古就有,腊肉则是家乡的特产,然而,冠以“十八洞腊肉”的美名,却是近年的一个新话题。

原因是,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来宋村十八洞观光的游客随之增多,游完十八洞,凡游客在当地农家吃饭,东道主总会有腊肉招待,游客品尝之余,皆赞不绝口,“十八洞腊肉”渐成人们喜欢品尝的美食,经一拨又一拨游客的传播,“十八洞腊肉”的菜名也就应运而生。加之,“十八洞腊肉”的汤钵炖肉烹饪技术在钱江源十大特色名菜新菜评选活动中,因色、香、味俱佳而一举夺取桂冠,更是美名远扬。

十八洞腊肉肉质细腻,肉皮金黄,肥肉冒油,瘦肉红亮,咸淡适宜,柔韧绵软,清香鲜爽,醇厚滋润,吃在嘴里咀嚼几下,满口生津。秋冬季节,农家一排排腊肉挂在房前房后阳光下晾晒、吹干,不用吃,看看闻闻,香味扑鼻,腊泽诱人,也会让你回味无穷。吃的时候,只需把腊肉切一小块洗干净,再切成薄薄的一片片,或红烧,或蒸煮,或清炖,或烩炒,各种方法皆宜。熟了放在碗里,黄灿灿,亮晶晶,虽然入嘴即刻化油、化渣,但肥而不腻,辛辣显其油润,清淡添其丰腴。

在诸多腊肉中,尤其是猪腿腊肉更是首屈一指。整个猪腿颜色黝黑,墩厚结实,比起城市里那些包装精美的,多了份朴实,少了份华丽,但仔细品尝,你会感觉到有一种浓郁悠远的滋味荡气回肠,食后口齿留香,使你吃了还想吃。

十八洞腊肉做法:

腊肉的制作方法有熏、腌两种。腌制的肉也有两种,即整个猪腿或夹心肉、条肉。每年立冬过后,村里便开始宰年猪,除了吃新鲜白肉外,将要准备腌制的猪肉风干两天,失却水分,然后在四周抹上粗盐,放进底部架有几片毛竹的木桶或坛子里,上头加压几块大石头,经半个月左右取出,放入清水中退却盐分,漂洗干净后,挂在露天接受阳光的曝晒,要不了几天,腊肉表层就会变得红润,油光发亮。如果是整只猪腿腌制的,在曝晒过程中,还需把残留在腿内的血渍挤压出来,以免滋生蛀虫。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