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杭州市 > 下城区 > 

司徒雷登故居

编辑: 时间:2020-10-29 16:26:49 浏览量:

司徒雷登故居

司徒雷登故居坐落在杭州市天水桥耶稣堂弄1-3号,是一幢占地200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楼坐落在杭州市天水桥耶稣堂弄1-3号,是一幢占地200多平方米的二层小楼,据说,这幢小楼是司徒雷登的父亲来杭传教时建造的。两岁时,司徒雷登迁居此地。故居上下二层共有正房8间,楼下4间恢复了起居室、办公室兼书房、餐厅、卧室。在室内装饰上,力图再现19世纪美国传教士的生活特点。
司徒雷登故居

该建筑始建于1935 年,原系何辑五(化名何慎一)的私宅,是何氏在国民政府军政部任副监委时购地所置(当时占地面积约7亩)。何辑五为贵州人,曾任国民政府军政部副监委和贵阳长等职,有人说他是何应钦的弟弟或族弟。1936年9月,美国政府任命詹森为首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并在南京上海路82号大兴土木,兴建馆舍。
司徒雷登故居

1946年7月,美国政府命司徒雷登接替詹森,美国大使馆馆址也从上海路迁至西康路,原上海路美国大使馆馆舍则改为美国驻华新闻处,司徒雷登则选择青岛路35号作为公馆。该公馆建筑坐西向东,为西式带阁楼三层风格建筑,有别墅式洋房1幢,砖木结构,钢制门窗,内设楼梯,一楼门廊朝东,二楼南部外建阳台,三楼为采光老虎窗,青平瓦面,米黄色水泥拉毛外墙,另有西式平房2幢,计有房3幢39间,占地面积1666 平方米,建筑面积1012平方米。

墙内院深宅大,竹林扶疏,浓阴如盖,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将巨大的院落衬托得异常静谧,幽深清雅。抗战胜利后,该建筑一度为励志社高级招待所,后为司徒雷登的居所,现为南京军区管理使用,2006年被南京市政府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司徒雷登故居

司徒雷登(John Leighton Stuart,1876-1962),美国基督教长老会传教士、外交官、教育家。

1876年6月,司徒雷登生于杭州,父母均为美国在华传教士。1904年开始在中国传教,曾参加建立杭州育英书院(即后来的之江大学)。1908年任南京金陵神学院希腊文教授。1919年起任燕京大学校长、校务长。1946年任美国驻华大使,1949年8月离开中国。

1962年9月19日,司徒雷登逝于美国华盛顿,终年86岁。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牛肉羹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牛肉羹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东坡鱼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东坡鱼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莼菜汤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莼菜汤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醋鱼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醋鱼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龙井虾仁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龙井虾仁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藕粉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藕粉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