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江苏省 > 南京市 > 玄武区 > 

​​​​​​​钟山风景名胜区

编辑: 时间:2021-01-15 12:08:24 浏览量:

​​​​​​​钟山风景名胜区

钟山风景名胜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简称钟山风景区,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文明风景名胜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
​​​​​​​钟山风景名胜区

钟山位于南京城东,自古被誉为“江南四大名山”之一,有“钟山龙蟠”之美誉。钟山于山、水、城、林浑然一体,自然景观丰富优美,文化底蕴博大深厚,中山陵景区、明孝陵景区、灵谷景区等三大核心景区分布着各类名胜古迹200多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钟山风景区荣获“国家风景名胜区”、“AAAAA级旅游景区”等称号。
​​​​​​​钟山风景名胜区

钟山因山顶常有紫云萦绕,又得名紫金山。钟山与后湖相依相望,奠定南京先天形胜。其间龙蟠虎踞,山水城林浑然一体,可谓南京山水人文之钟萃。故诸葛亮有“钟山龙蟠,石头虎踞,此帝王之宅也”的盛赞。
​​​​​​​钟山风景名胜区

钟山以“龙蟠”之势,屹立于扬子江畔,饮霞吞雾,历经千年而郁郁葱葱,纳数朝君王和英雄豪杰而松青柏翠,融多元文化和数种天工而卓然于众山之中,囊六朝文化、明朝文化、民国文化、山水城林文化、生态休闲文化、佛教文化系列于一山之中,是为“中华城中人文第一山”。​​​​​​​钟山风景名胜区
 

钟山山体东西长7公里,南北宽约3公里,周长达30公里,是江苏南部茅山山脉的余脉--宁镇山脉最高峰。山势整体呈弧形,中部向北凸出;东段向东南方向延伸,止于马群、麒麟门一带;西段走向西,经太平门附近入城,隆起为富贵山、覆舟山和鸡笼山。山势蜿蜒逶迤,形如莽莽巨龙,故称“钟山龙蟠”。
​​​​​​​钟山风景名胜区

钟山有三个山峰,呈笔架形。主峰居中偏北。叫北高峰,海拔448.9米,为宁镇山脉之最高峰。其东南第二峰为小茅山。第三峰居西,称天堡山。环山溪流交汇,湖泊众多,北麓的玄武湖、山南的紫霞湖、燕雀湖、琵琶湖等尤负盛名。
​​​​​​​钟山风景名胜区

钟山风景名胜区地处北亚热带北缘,气候宜人,作为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达80%,分布着18个湖泊、13条水系、12座水库,拥有江苏境内最丰富的植物资源库,现有植物1300多种,古树名木907株,昆虫1200多种。林区每年吸收二氧化碳440万吨,释放氧气380万吨,堪称南京的母亲山、森林氧吧,发挥着维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的关键性作用。
​​​​​​​钟山风景名胜区

钟山风景名胜区文化文艺休闲设施较为完备,登山道、绿道、木栈道、游步道、紫金山索道串联各景点,有“城中之山、城中之林、城中之园”的美誉,是南京城市最大的休闲中心。陵园路梧桐大道、“天下第一梅山”梅花山、中山陵雪松、灵谷桂花、环紫金山绿道,方便市民游客休闲观光、游赏健身。景区精心推出的南京国际梅花节、南京森林音乐会、灵谷国际桂花节、钟山假日音乐会等旅游节庆活动,这些构建起了南京城市文化品牌的重要内涵。
​​​​​​​钟山风景名胜区

南京是中国著名古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其长达2600余年的建城历史中,尤以六朝、明代初年及近现代为其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三个黄金时期,而留存在钟山的名胜史迹、纪念建筑,也以这三个时期最为集中突出。钟山风物,是南京悠久历史的见证。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