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江苏省 > 南京市 > 江宁区 > 

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

编辑: 时间:2021-02-23 16:44:31 浏览量:

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

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位于南京市江宁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规划总面积49.37平方公里,以“补天阙、修圣道、藏地宫、现双塔、兴佛寺、弘文化”为核心设计理念,全面保护牛首山历史文化遗存,修复牛首山自然生态景观。
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

牛首山又名天阙山,是金陵四大名胜之一,因山顶东西双峰形似牛头双角而得名。一座牛首山,半部南京史。牛首山风光秀美,素有“春牛首”之美誉,古有牛首烟岚、献花清兴、祖堂振锡等金陵美景,还遗存了很多历史古迹,如岳飞抗金故垒、摩崖石刻、弘觉寺塔、郑和文化园等,吸引无数帝王将相、文人墨客在此修身养性、品茗作赋,留下诗词400多首。
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

牛首山文化旅游区以“补天阙、藏地宫、修圣道、现双塔、兴佛寺、弘文化”为核心设计理念,全面保护牛首山历史文化遗存,修复牛首山自然生态景观,利用原有矿坑建地宫,长期供奉佛顶骨舍利。整个文化旅游区涵盖佛顶圣境、宝相献花、隐龙禅谷、谧境禅林、天阙小镇五大功能区,致力于打造融佛禅文化、金陵文化、生态景观为一体的生态胜景、文化圣境、休闲胜地。
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

牛首山是一座佛教名山。梁代高僧宝志和尚曾对梁武帝说,牛首山是文殊菩萨的冬宫,相传文殊菩萨曾领一万菩萨冬居于此;牛首山的第一座寺庙佛窟寺也修建于梁代(司空徐度);唐代时,牛首山曾与西北之清凉、西南之峨嵋并称佛教三大名山。幽栖寺始建于南朝刘宋大明三年(459年),是“南朝四百八十寺”中的早期著名庙宇;梁朝天监二年(503年)司空徐度初建佛窟寺,南唐后主李煜更名为弘觉寺;唐代宗“曾梦牛首山辟支佛来见,”故有辟支塔。唐代,被誉为“东夏之达摩”的法融禅师在牛首山创立了牛头禅宗,古称“江表牛头”,牛头禅宗的创立使印度禅真正蜕变为中华禅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印顺法师的《中国禅宗史》中认为法融才是真正中国禅的建造者,“才是中华禅的根源”。
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

建设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全面保护弘觉寺塔等历史文化遗迹,修复牛首山自然生态,将大力弘扬牛首山生态文化、历史文化和佛教文化,是一件一举多得、巧夺天工、天人合一、众缘和合的大事好事喜事。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区集文化、旅游、生态、佛教、建筑等元素于一体,充分体现了建筑与文化、旅游、生态、佛教的和谐,是南京文化战略工程和标志性工程,对推进南京历史文化整体脉络的系统保护,全面彰显南京历史文化风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美好的发展前景。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