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青田特产:青田石

编辑: 时间:2020-10-16 10:33:36 浏览量:
  • 青田石(qingtian stone) 产于浙江青田县。青田石的石性石质和寿山石不大相同。青田石是青色为基色主调,寿山石则红、黄、白数种颜色并存。青田石的名品有灯光冻、鱼脑冻、酱油冻、封门青、不景冻、薄荷冻、田墨、田白等。

    青田石质地温润,色彩斑斓、花纹奇特,硬度适中,是中国篆刻艺术应用最早、应用最广泛的印材之一。

    青田石,主要产于浙江省青田县内,我国传统的“四大印章石之一”。在中国一并与巴林石、寿山石和昌化石被称为中国“四大名石”。

    青田石是一种变质的中酸性火山岩,叫流纹岩质凝灰岩,主要矿物成分为叶蜡石,还有石英、绢云母、硅线石、绿帘石和一水硬铝石等。颜色很杂,红、黄、蓝、白、黑都有,岩石的色彩与岩石的化学成分有关,当三氧化铁含量高时,呈红色,含量低时呈黄色,更低时为青白色。岩石硬度中等,玉石含叶蜡石、绢云母、硬铝石等矿物,所以岩石有滑腻感。主是要出产于浙江省青田县山口镇,故将其称之为“青田石”,是属于叶腊石的一种。

    青田奇石最大特点是一块石头有多种颜色,甚至多达十几种颜色,天然色彩十分丰富。细青田奇石具有“六相":即纯──是指石质分子结构细密,具有温润之感;净──是指无杂质,具有清静之感;正──是指不邪气,具有正雅之感;鲜──是指光泽鲜艳,具有恒丽之感;透──是指照透明,具有冰质之感;灵──是质有生命,气脉内蕴,光彩四射之感。

    青田石有黄、白、青、绿、黑、灰等多种颜色,但与寿山石强调色彩的浓郁相比,更偏重清淡、雅逸。据青田石研究专家夏法起先生科学地统计共分有10大类108种,其中名品包括微透明而淡青中略带黄的封门青、晶莹如玉而“照之璨如灯辉”的灯光冻、色如幽兰而通灵微透的兰花青等。此外,还有黄金耀、竹叶青、芥菜绿、金玉冻、白果青田、红青田(美人红)、紫檀、蓝花钉、封门三彩(三色)、水藻花、煨冰纹、皮蛋冻、酱油冻等,均与实物名称相类,较易辨别。其中备受赞誉的“封门青”,矿量奇少,色泽高雅,质地温润,以清新见长,带有隐逸淡泊的意蕴,被誉为“石中之君子”。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豆腐娘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豆腐娘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烧饼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烧饼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土面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土面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