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青田特产:青田石雕

编辑: 时间:2020-10-16 10:36:57 浏览量:
  • 青田石雕,浙江省青田县地方传统美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青田石雕发端于距今5000年的“菘泽文化”时期。唐、宋时期,创作题材和技艺有突破性的进展。五代时期,题材捕捉走向广泛,成为宗教活动用品。元、明时期,青田石雕已具较高的圆雕技艺水平。至清代,青田石雕吸收“巧玉石”制作工艺,开创了中国石雕“多层次镂雕”的技艺先河。青田石雕自成流派,奔放大气,细腻精巧,形神兼备,基调为写实而尚意。

    青田石雕历史悠久。在浙江博物馆就藏有六朝时青田石雕小猪四只,那是当时的墓葬用品。小石猪虽造型简练粗犷,却记录着1500多年前青田石雕的历史踪影。作品线条简练、造型古朴、形神兼备,艺术上可见汉、魏风貌。

    唐、宋时期,青田石雕有了发展。从龙泉双塔内发现的五代吴越国时期的青田石雕佛像造型说明,唐代青田石雕创作题材和技艺有突破性的进展。至宋代,青田石雕吸收了“巧玉石”制作工艺,运用“因势造型”、“依色取巧”的技巧,并发挥青田石自身石色、石质、可雕性的优势,开创了“多层次镂雕”技艺的先河。多层次镂雕是青田石雕一大特色。

    五彩斑斓是自然赋予青田石最好的礼物,这样天然的颜色给了艺术家们创造出了广阔的创作空间。最天然的色彩创造出来的作品才有真实的感觉,在确定了基础的色调以后进行进一步的创作,颜色的渐变可以给整个作品带来生机,比如创作花卉的时候,五彩的颜色可以创造成花朵,而稍微深一点的颜色可以改成叶子,再有其他的颜色可以雕刻出栩栩如生的蝴蝶,这些色彩都可以加以利用,最后的艺术品既有自然之美,又能体现工艺之美,这样整体的呈现欣赏者以赏心悦目的感觉。青田石的最大优势就是在于它的颜色是自然赋予的,是天生就存在了的,雕刻出来的艺术品也是有着天然的灵动性,如果是后天上色,那就不会有自然的感觉。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烧饼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烧饼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土面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土面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豆腐娘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豆腐娘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