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青田特产:青田田鱼

编辑: 时间:2020-10-16 10:41:26 浏览量:
  • 青田县的稻田养鱼自唐睿宗景云二年(公元711年)置县以来,就有养殖,至今已有1300多年。清光绪《青田县志》中有“田鱼,有红、黑、驳数色,土人于稻田及圩池养之”的记载。这是有关青田田鱼养殖的最早文字记录。

    青田田鱼是浙江省青田县著名的特产,为一种变种的鲤鱼,有四种颜色。虽出自稻田而无泥腥味,肉质细嫩,味道鲜美,鳞片柔软可食,营养十分丰富,深受人们的喜爱。田鱼的营养价值高,据浙江省医学研究院测定:鲜田鱼可食部分含粗蛋白15.96克/100克,粗脂肪1.66克/100克,微量元素铁43.84微克/克,铜2.98微克/克,锌43.3微克/克,氨基酸15种。

    田面种稻,水体养鱼,鱼粪肥田,鱼稻共生,鱼粮共存。通常稻田里有许多杂草会和水稻争肥料、争水分、争空间,每年最少要耘田除草两次。放了田鱼后,杂草都给田鱼吃掉了,一年到头都不用除草。稻谷还可以为田鱼遮阴和提供 食物,田鱼又能吃掉水稻无效的分蘖以及稻飞虱等有害昆虫,增加田间通风,能明显减少病虫害。

    每年3月,3年以上的田鱼就开始产卵了。每户人家就得上山去砍柳杉枝,砍回后放在自家的水田里。阳光明媚的上午,雄鱼就开始追逐雌鱼了,雌鱼躲来躲去,雄鱼也就追来追去。最后雌鱼没地方逃,就躲在柳杉枝里产卵了,雄鱼刚好追上来,让雌鱼刚产下的鱼卵受精。几天后,村人就把柳杉枝捞回到家里。在风和日丽的日子,放在太阳底下,洒一些水,拍一下柳杉枝;拍一下柳杉枝,再洒一些水,如此往复。三天后,就可以把柳杉枝上的鱼苗放回稻田里,过几天就有成千上万条小田鱼出生了。这种古老而实用的养鱼方式,正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所关注:水稻可为鱼类提供遮阴和有机物质,鱼类又可以为水提供氧气、吞食有害昆虫,有益于养分循环。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烧饼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烧饼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豆腐娘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豆腐娘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土面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土面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