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金华市 > 浦江县 > 

中共浦江县委旧址-山垄王店

编辑: 时间:2020-03-13 19:01:06 浏览量:

山垄王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位于浦江县岩头镇王店行政村山垄王店自然村,东承黄宅,西连城区,四面环山,地理位置隐蔽,群众革命基础好,这里是中共首届浦江县委成立的旧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山垄王店村曾一度成为浦江革命的活动中心。
中共浦江县委旧址-山垄王店

以前,山垄王店虽处浦江盆地中心地带,但周边都是低矮的小山,森林茂密,出入只有两条路,不到村就看不到村庄,地理上比较隐蔽,适合革命活动。村民又因与我县红色革命骨干人物黄祖明有亲戚关系,较早播下了革命种子。山垄王店村子不大,村民都姓王,互相团结,整个家族倾向革命,这些因素自然成就了一群热心革命的革命青年,他们拥护共产党,为革命作出了贡献。

1939年,中国面临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外患和国民党实行-的内忧,共产党人临危救国,许许多多的革命志士,满腔热血,把生命置之度外,经受革命的洗礼。1939年9月,金衢特委下派的蒋忠同志从黄宅转移到岩头镇山垄王店村,以教书的名义,坚持革命斗争,开展秘密活动。山垄王店就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承载了历史的红色记忆。在蒋忠的组织领导下,全县党组织通过地下党员散发、张贴抗日救国的宣传标语,发动师生排演《-三部曲》、《大刀进行曲》等节目,唤醒民众的爱国热情,在中共浦江县委的领导下,浦江的抗日救亡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1949年农历正月十二晚上,国民党刑警队包围了山垄王店,中-员、情报站站长王茂荣不幸被捕。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以蒋忠、王茂荣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为浦江县的抗日斗争及解放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2005年9月20日,浦江县委、县政府下发文件,命名岩头镇山垄王店村“中共浦江县委旧址(1940年)”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8月被金华市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年10月被评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当地美食

  • 金华美食 金华特产美食小吃推荐

    金华美食 金华特产美食小吃推荐

  • 武义美食 去武义这十道美食你不能不吃

    武义美食 去武义这十道美食你不能不吃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 兰溪美食攻略,在兰溪这十道美食小吃不能不吃

    兰溪美食攻略,在兰溪这十道美食小吃不能不吃

  • 浦江美食特产攻略,浦江这十样美食你不能不吃

    浦江美食特产攻略,浦江这十样美食你不能不吃

  • 磐安美食攻略,到磐安不能不吃的十道美食小吃

    磐安美食攻略,到磐安不能不吃的十道美食小吃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