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天台特产:天台山云雾茶

编辑: 时间:2020-10-12 16:43:22 浏览量:

天台山云雾茶产于浙江省的天台山诸峰,以最高峰华顶所产为最佳,故又名华顶云雾、华顶茶。天台山产茶的历史略早于四明,其人工植茶的历史也为江南一带最早,是名副其实的茶乡肇始之地,被称为“江南茶祖”。

天台山云雾茶外形细紧圆直,白毫显露,色泽翠绿,香高持久,品质优异,具有高山云雾茶的天然特色,一杯在手,馨沁肺腑。

天台山云雾茶历史悠久,为浙江历史名茶之一,属绿茶类,产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浙江天台山,以天台山主峰华顶山所产最著称,故历史上又有“华顶云雾茶”之名。天台山云雾茶以“外形细紧绿润披毫,香气高锐浓郁持久,滋味浓厚鲜爽清冽回甘,汤色嫩绿明亮,冲泡数次而不减真味”的名茶品质而著称于世,具典型高山云雾茶之特色,有“佛天雨露、帝苑仙浆”之美称。

天台山云雾茶为半烘半炒型绿茶,系手工炒制,经摊收、杀青、堆凉、轻揉、初烘、烘干等多道工序,形成外形细紧圆直、白毫显露、色泽翠绿、香法治醇郁的高品位生态云雾茶,被列为《中国名茶》第六种。它较之庐山云雾茶则更多了一层醇香,是茶中精品。

天台山云雾茶树大都种植于海拔800~900米山处。茶区气候夏凉冬寒,常年平均气温为12.2℃,四季浓雾笼罩,冬季经常积雪,年降水量1900毫米,茶地终年保持湿润。山地为砂质壤土,土层深厚肥沃,茶农多选有利地形,零星分散栽植,周围种以其他树木,形成挡风、防寒的天然屏障,阻止高山大风寒冷的威胁。

天台山云雾茶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要品味一杯香韵独特宜人的天台山云雾茶,冲泡步骤以及品饮方式是关键。

天台山云雾茶的冲泡步骤

烫杯之后,先将合适温度的水冲入杯中,然后取茶投入,不加盖。此时茶叶徐徐下沉,干茶吸收水分,叶片展开,现出芽叶的生叶本色,芽似枪叶如旗;汤面水汽夹着茶香缕缕上升,如云蒸霞蔚。如碧螺春,此时则似雪花飞舞,叶底成朵,鲜嫩如生。叶落之美,有“春染海底”之誉。

天台山云雾茶的品饮方法

一段时间之后,茶汤凉至适口,即可品茶。此乃一泡。茶叶评审中,以5分钟为标准,茶汤饮用和闻香的温度均为45-55C。若高于60C,则烫嘴也烫鼻;低于40C,香气较低沉,味较涩。这个时间不易控制。如用玻璃杯,一般用手握杯子,感觉温度合适即饮;如用盖碗,则稍稍倒出一点茶汤至手背以查其温度,实践是最重要的。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姜汁核桃蛋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姜汁核桃蛋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天台扁食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天台扁食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台州豆腐皮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台州豆腐皮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天台饺饼筒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天台饺饼筒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临海麦虾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临海麦虾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张家渡烧饼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张家渡烧饼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