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温州市 > 瑞安市 > 

瑞安玉海楼

编辑: 时间:2020-06-28 15:42:09 浏览量:

瑞安玉海楼

玉海楼坐落在浙江省瑞安城关道院前街,是中国东南的著名藏书楼之一。玉海楼含孙诒让故居和百晋斋,原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其三面环水,前后两进。
瑞安玉海楼

玉海楼左临湖滨公园,与绿荫蔽天的古榕遥相辉映;三面环以池塘,前后凡两进,面阔各五间,楼有廊,前后相通。大门有清李文田书“玉海书藏”匾,左右嵌以郭沫若书的“玉成桃李”、“海涌波澜”青石联;前后厅堂分别悬以郭沫若和潘祖荫书的“玉海楼”匾额。楼西首有“园厅”名“恰受航”,取杜甫“小航恰受两三人”诗意;又称“百晋陶斋”,厅前有园曰“颐园”,相传毁,园有荷花池,年年盛开。
瑞安玉海楼

玉海楼,1888年由孙衣言和孙诒让父子建造,现包括百晋斋和孙诒让故居。其建筑最大特点是集藏书楼功能、浙南优秀民居特点和私家园林风范于一体。
瑞安玉海楼

玉海楼坐北朝南,三面环河,前后两进,左右回廊,庭院清幽,花木扶疏。因孙氏父子敬慕南宋学者王应麟著作宏富,故以其巨著《玉海》作为楼名。
瑞安玉海楼

初建时,藏书八、九万卷,大部分是同治七年后十余年间所购,多为苏、浙、皖故家世族散出的元、明、清珍善本。藏书多以名家批校本、多瓯郡乡帮文献和孙氏父子手批校本的特点闻名于世。
瑞安玉海楼
瑞安玉海楼

现藏书逾30000册,其中珍善本约四千册。1963年列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1964年郭沫若到此题写了“玉海楼”匾额等多幅墨宝,为之增辉添色。
瑞安玉海楼
瑞安玉海楼

建国以来,玉海楼经多次整修,已渐复旧观。自从文物馆驻内办公以后,栽松莳花,美化了环境,并征集到大批古籍、字画和文物,经常举办各种展览,供人观赏。玉海楼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命名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