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金华市 > 义乌市 > 

义乌大安寺塔

编辑: 时间:2020-02-06 14:54:50 浏览量:

大安寺塔是义乌境内现存最早的砖木结构建筑,坐落在义乌绣湖畔,宋大观四年(1110年)建造,塔壁和塔体内有大量“庚寅岁建”的砖铭,据此推知距今已有896年历史。明永乐年间顶层倒塌,四层和五层重新修复,此后还进行过局部修补。1981年5月被公布为义乌县(市)级文化保护单位。2019年10月,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安寺塔修造之时,“有塔无级”,为六面楼阁式砖木混结构。塔内有盘旋而上的木扶梯,塔身有飞檐回廊,可供人登临观览.此后历代少有人管理,经风雨侵蚀,残损较为严重,顶层还曾因塔体倾斜而倒塌,后又重砌。到上世纪90年代,大安寺塔仅存塔体空筒,塔顶荡然无存,木结构腐朽,塔身倾斜,塔砖严重风化,显得老态龙钟。1996年,义乌市政府进行了第二次维修,将塔暂时加固,并上覆“葫芦顶”。但由于古塔建在填湖而成的地基上,专家计算认为,这种地质条件虽可能承受塔体重量,但湖床倾斜,塔体向西北沉降。加上临时加固外观不美,与四周焕然一新的绣湖公园格格不入,很多市民认为应该大力保护和修缮。

根据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专家的论证,大安寺塔所含历史信息明确,具有极高的文物研究价值,虽经暂时加固,但整座塔破损严重,表面仍裸露在外,而且多处还在不断损毁,不利于长久保护,伤痕累累的古塔亟待尽快修复。

据义乌文史资料记载,大安寺塔有个美丽的传说:很久以前,义乌城里有个大湖,但不知何故,大湖经常发大水,湮没大片良田,常弄得十年九年无收。

有一天,湖边来了个白发道人,认定湖水泛滥是因为湖底有水牛精在作怪。这个水牛精是牛魔王的幼子,自小横行霸道,爱惹是生非,被父亲赶出家门,安身在此。百姓们齐心协力,汇集所有的水车,不分昼夜轮流排水,一直排了81天,最终只剩湖底的水。道人动员大家:水牛精中午要打盹,必须在它醒来前排完湖水,然后将它烧死在湖底。百姓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很快排干了湖水,只见一个形状吓人的水牛精正盘着头、缩着脚,呼呼大睡。

众人用干柴盖住水牛精,倒上油,点着火,烧了三天三夜,终于把水牛精烧成了灰。因为担心精灵不散,再出来兴风作浪。百姓们在上面又填上泥土和石块,并造了一座宝塔镇魔。为了纪念道人的功德,乡亲们又在塔旁建起一座寺,称大安寺,并将塔命名为大安寺塔。从此,这里风调雨顺,风景如画似绣,故取名绣湖。

当地美食

  • 磐安美食攻略,到磐安不能不吃的十道美食小吃

    磐安美食攻略,到磐安不能不吃的十道美食小吃

  • 武义美食 去武义这十道美食你不能不吃

    武义美食 去武义这十道美食你不能不吃

  • 金华美食 金华特产美食小吃推荐

    金华美食 金华特产美食小吃推荐

  • 兰溪美食攻略,在兰溪这十道美食小吃不能不吃

    兰溪美食攻略,在兰溪这十道美食小吃不能不吃

  • 浦江美食特产攻略,浦江这十样美食你不能不吃

    浦江美食特产攻略,浦江这十样美食你不能不吃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