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温州市 > 洞头县 > 

洞头大门岛

编辑: 时间:2020-07-12 14:32:53 浏览量:

洞头大门岛

大门岛,别名黄大岙,古名青岙,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西北部,东南距城区北岙街道5.5公里。其地理位置的中心坐标为北纬27°58′22″,东经121°06′27″;岛屿面积为28.7平方公里,为洞头区第一大岛;岸线总长42.18公里。大门岛是温州最大海岛,有“小香港”之称。
洞头大门岛

大门岛以烟墩山为最高,海拔391.8米,也是洞头列岛最高峰;海拔在200米以上还有牛头尖山、头岩岗山、白肚担山、高支山、虎门汪山、龟岩山、十二盘顶山、当中岗山背山弯、小荆山、园来岗头山、温州岗背山、乌岩背山、高云头山、三岗头山、高阁山头等。山势走向成为朝向西南的半环形,环的两侧分布一些低谷;东侧枫树坑,西侧杨梅田。
洞头大门岛

大门岛景区由大门岛、鹿西岛、北爿山屿和南爿山屿鸟岛组成,以冲浪戏沙、赏石观鸟为主要特色。
洞头大门岛

大门岛是洞头列岛中的第一大岛,面积近29平方公里,因岛形两山对峙如门,故称“大门岛”。大门岛古时称“青岙山”。为什么称“青岙山”呢?这里有个小故事:据说南北朝时永嘉郡守颜延之到洞头列岛考察,船驶近大门岛,只见岛上草木茂盛,繁花似锦,一片葱茏青翠。
洞头大门岛

这时,随行人员问郡守:“老爷,此为何山?”颜延之初次到此,也叫不出名字,便随口答道:“此青岙也!”这样,这岛便有了“青岙山”之称了。颜延之上岛巡视,为景色所迷恋,离开后念念不忘,派人在岛上建了一座望海亭,以后不时上岛进亭观赏风景。
洞头大门岛
洞头大门岛

唐代时温州太守张又新追随老郡守足迹上岛寻亭,连遗址也没找着,留下了一首题为《青岙山》的诗:“碧海泓澄匝翠峰,昔贤心赏已成空:今朝亭馆无遗制,积水沧浪一望中。”今天我们循着两位先行者的路线,前来大门岛游玩,也不枉此行了。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瑞安美食:鱼饼

    舌尖上的瑞安美食:鱼饼

  • 舌尖上的乐清美食:三鲜面

    舌尖上的乐清美食:三鲜面

  • 舌尖上的瑞安美食:酱油肉

    舌尖上的瑞安美食:酱油肉

  • 舌尖上的乐清美食:白象豆腐干

    舌尖上的乐清美食:白象豆腐干

  • 舌尖上的乐清美食:麻糍

    舌尖上的乐清美食:麻糍

  • 舌尖上的瑞安美食:湖岭牛排

    舌尖上的瑞安美食:湖岭牛排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