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台州市 > 三门县 > 

蛇蟠岛野人洞

编辑: 时间:2020-09-08 16:45:41 浏览量:

蛇蟠岛野人洞

蛇蟠岛野人洞是蛇蟠岛上有一个景点。野人洞因亭旁才子包定的诗“野人家住神蛇顶,石骨撑空芒射日”而得名。诗中的野人是指居住在石壁撑空的洞穴中的山野村人,古朴岛民,俗称为野人。
蛇蟠岛野人洞

“谁言鬼斧神镂,竟是残山剩水”,野人洞向你展示千年斧凿后的“残山”奇迹,也邀你一起体味山野穴居的粗犷和写意;蛇蟠岛的悠悠历史,海市红楼的款款风情,都是你不想挪脚离去的种种理由。
蛇蟠岛野人洞

千年洞窟:蛇蟠采石始于宋,鼎盛于明清,一锤一钎,成就了壮美的洞窟群奇观。“千年尽露波涛声,万古犹存斧凿痕”。清人朱章程游历蛇蟠后,写下了《石仓》诗一首,赞美人类遗存的伟大工程。

云梯:一般由石级、木梯或竹梯及凌空木架组成。是工匠将石板从洞内搬到洞外的通道,也是工匠们的生命通道。

采石方式:古人采用竖井式方式开采石头。上小下大,形成穹窿顶(翁形)洞窟,千年不塌,体现了匠人高超的采石技巧和智慧。

采石工具:锤、斧、錾、钎、麻雀等是主要的采石工具,敲、凿、撬、挤各具功能。

祭石:前人将采石与围塘、告官、打虎三者相提并论,成本高、风险大、危险性高。因此,石匠在开工前,要举行祭石仪式——请山神,祈求采石顺利、安全。

拜石:这是长期采石过程中形成的习俗。一拜石头求福禄;二拜石头求财富;三拜石头求长寿。

穴居:神秘的穴居文化是蛇蟠岛的一大特色,直到2006年,岛上最后一户穴居人家搬出洞窟,千年穴居历史才宣告结束。

石雕:三门石窗是蛇蟠石雕的代表。三门石窗俗称石漏窗,是中国艺术石窗的鼻祖,历史悠久,造型多样,雕琢精美,图案丰富,寓意深远。可谓“一窗一世界”。

石窗类别 :三门石窗图案丰富,按窗花题材可分为:铜钱纹石窗、几何纹石窗、花草纹石窗、八宝纹石窗、神兽纹石窗、一根藤纹石窗、人物纹石窗、动物纹石窗、文字纹石窗九大类。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