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杭州市 > 下城区 > 

通济桥

编辑: 时间:2020-10-30 15:58:46 浏览量:

通济桥,本名北溪桥,俗呼大桥,位于杭州市余杭区余杭镇西北,南北向跨于南苕溪上。
通济桥

古通济桥位于下城区北部,石桥街道东北。建于明嘉靖二十三年(1545),桥基为半山山脚岩石,直接以石砌筑,故称石桥。原名古通济桥,拱形,长13.1米,宽2.3米,高3.7米。桥碑铭诗叙景,诗曰:“一箭春水开明镜,两岸桃花夹彩虹,通畎浍以滋我稼,济往来而达行踪”。

下城区的石桥街道就因此而得名的,具体位置在石桥社区桃花漾,北景园以南,石祥路甘长村以北,东新路以东现为杭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据清嘉庆《余杭县志》载:“汉熹平年间(172—178)建,名隆兴。五代钱武肃王重建,改名安镇”。又载:“宋绍兴十二年(1142)桥以木为梁,元至正十八年(1358),山寇纵火焚之。明洪武元年(1368)重建,通易以石,正统间(1436—1449)县丞邱熙岳加石栏于两旁”。又“清乾隆二十二年(1757)邑人宋文瑞重修”。建市屋于桥面两侧,以租赁收入捐资兴学。清嘉庆初,抢水石(分水角)圯,重甃巩固。教谕任昌运作通济桥诗:“通济桥跨大溪上,小店多开桥上头。一路篮舆行地稳,不知鳌背架层楼”。1937年12月24日,桥上市屋被日寇焚毁,并在桥头修筑碉堡。

通济桥,1983年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杭州东坡肉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杭州东坡肉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醋鱼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醋鱼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东坡鱼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东坡鱼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杭州猫耳朵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杭州猫耳朵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龙井虾仁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龙井虾仁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莼菜汤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莼菜汤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