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金华市 > 义乌市 > 

义乌双林铁塔

编辑: 时间:2020-02-04 14:18:09 浏览量:

双林铁塔现置于浙江义乌塔山云黄山麓的双林寺中。它由朱宏基铸造于五代后周广顺二年(952年),是中国现存最早的铁塔。双林铁塔原置于塔山乡云黄山下双林寺内。寺毁后,铁塔几经迁移回到重修的双林寺,铁塔原有两座。为8面5层,仿木结构,楼阁式。其中一座毁于战乱。今留存这座亦仅存2层,残高2.15米。四周设有8面铸花卉铁围栏。塔身铸有人物、动物、佛像、共卉、水波等图案。除局部生锈外,仍旧乌黑发亮。

塔身一层四面设壸门,另四面各铸9尊佛像,二层共有佛像196尊。各层倚柱上饰盘龙。塔檐舒展平缓,檐下铸出斗栱、椽子和瓦垅,栱垫板上饰佛像,八面共三十二尊。塔顶置葫芦。

双林古刹镇寺之宝是铸造于五代后周广顺二年(952年)的双林铁塔,这是中国最古老铁塔,被有关部门列为中华瑰宝,双林铁塔为八面五层,高约五米,自下而上逐层收缩,造型精美,别具匠心,由于历经战乱,今仅存塔身两层,塔顶一层,塔座一座,勾栏一座,残高2.15米。其中一层期待有佛像36尊,另一层铸有佛像128尊,每层每面塔身上设有额枋、斗拱。斗拱与斗拱之间各置佛像一尊,海波汹涌,蛟龙喷水,天王腾浪,神腾祥云,角兽左马等等,呼之欲出,形象生动,铁塔结构严谨,工艺精湛,虽然一千多年风剥雨蚀,塔身除部分氧化生锈外,仍然乌黑发亮,令人叹为观止,它是佛教艺术精品,也是研究古代铸造工艺的珍贵宝物史料。文物专家认为,如此满布精美纹节而又年代久远的铁塔,在全国唯一无二。只有这个千年古塔,在印证了千年古刹。

作为建筑物的金属塔兴起于五代十国时期,由于铸造技术和成本的限制始终没有兴盛过,仅宋明两朝铸造过一定数量的铁质塔;作为工艺品的金属塔就相对常见得多了,它们大多以金银等贵重金属制成,造型精美建筑细部的描摹非常细腻,是中国古代金属铸造艺术的代表。因此造于那个时代的双林铁塔其文化、艺术价值就更显得弥足珍贵。

当地美食

  • 金华美食 金华特产美食小吃推荐

    金华美食 金华特产美食小吃推荐

  • 浦江美食特产攻略,浦江这十样美食你不能不吃

    浦江美食特产攻略,浦江这十样美食你不能不吃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 兰溪美食攻略,在兰溪这十道美食小吃不能不吃

    兰溪美食攻略,在兰溪这十道美食小吃不能不吃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 磐安美食攻略,到磐安不能不吃的十道美食小吃

    磐安美食攻略,到磐安不能不吃的十道美食小吃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