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嘉兴市 > 海盐县 > 

西涧草堂

编辑: 时间:2020-07-23 15:58:22 浏览量:

西涧草堂

西涧草堂是一所清代藏书楼,位于万苍山麓,北湖之滨,因邻近西涧而得名。
西涧草堂

草堂建于清道光元年(1821),是一座五楼五底的典型民居建筑,原为硖石蒋氏丙舍。咸丰年间,草堂主人、藏书家蒋光焴(1825-1895)为避兵祸,移来硖石衍芬草堂藏书数十万卷作名山之藏,其中颇多珍秘之本。后蒋光焴又携善本辗转保护,先渡江至绍兴,再由宁波转上海,溯长江到安庆、汉口,终于使祖国文化宝藏得以保全。
西涧草堂

衍芬草堂藏书移贮西涧草堂时,海盐朱嘉玉(子信)曾编《西涧草堂书目》抄本一册,载录其藏书共l605部、24813册。其中善本书有宋刊本25部、238册,元刊本27部、482册,明刊本26部、1213册,手稿及抄校本146部、955册,藏于海宁县图书馆。之后,蒋光焴次孙蒋钦顼又编《盐官蒋氏衍芬草堂藏书目》3册,后钦顼的从弟述彭(铿又),又为补辑成帙。书目对各书的版本、卷(册)数、每页的行款字数以及藏书家的印记,名流的题跋,记载极为详尽。惜此目在“文化大革命”中散失。
西涧草堂

西涧草堂于1984年重修,现为海盐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酱爆螺蛳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酱爆螺蛳

  •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六月红河蟹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六月红河蟹

  •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霉干菜扣肉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霉干菜扣肉

  •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荷叶粉蒸肉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荷叶粉蒸肉

  •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馄饨老鸭煲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馄饨老鸭煲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