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衢州市 > 开化县 > 

霞山古村落

编辑: 时间:2020-08-23 15:32:19 浏览量:

霞山古村落

霞山古村落位于钱塘江源头皖浙赣交界处的浙西开化县城北唐宋古驿道旁,包括霞田村一部分及霞山村全部,共有明、清、民国初年徽派古民居建筑361幢,总建筑面积达29000多平方米。
霞山古村落

霞山村,鹅卵石堆砌的千年古村,古村村民以郑、汪两大姓氏为主。据《郑氏宗谱》载,宋皇皇祐四年(1052年),三国东吴大将开国公郑平后裔淮阳令郑慧公继祖志乔迁丹山,至元丰癸亥(1083年),律公因洪水毁村而迁居丹山对岸,因见霞蒸丹山、紫气氤氲,故名霞山,迄今有951年的历史;另据《汪氏会修宗谱》载,唐越国公汪华后裔六一公汪菘捕猎经此,因霞峰脚下多肥田,故定居于此,取名霞田,至今已近千年。
霞山古村落

霞山自古就是浙西通往安徽、淳安的咽喉,境内从石撞岭至祝家渡有十华里唐宋古驿道。南宋建都临安后,安徽、江西及本地的木材和其它土特产经霞山古埠,沿钱塘江水道通往杭州,故日渐繁华,形成一个以古商埠,古驿道为依托,向四周扇形发射的大村落。明成化年间大学士商辂回乡省亲途经霞山,曾感喟叹日:“十里长街灯光通明,百停木筏不见水道。”如今,老街上的南北杂货,肉屠酒肆,古埠上的铁链铁钩,石锁石眼比比皆是,霞山昔日之繁华可见一斑。
霞山古村落

霞山共有明清、民国建筑 361幢,总面积29342.96平方米,基本集中在霞山村、霞田村和石柱村,其中,霞山村有古建筑212幢,其中保存完整的有108幢;霞田村有古建筑32幢。主要文物古迹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霞山汪氏宗祠(含启瑞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爱敬堂、永锡堂、钟楼、霞山烈士墓四处。霞山生态环境优美、风光绮丽,周边风景名胜有双柱擎天、千人朝拜等。挂牌保护的古树名木多达百余棵。宋代朱熹、吕祖谦,明代商辂、方豪,清代戴敦元,民国余绍宋、于右任、马一浮等都留下了墨宝。
霞山古村落

白墙黑瓦、砖雕,韵味悠长,其建筑风格兼古徽派和江南吴越派系之长,既有徽派建筑森严肃穆的气势,又有江南园林委婉小巧的趣味。霞山村落不仅有丰富的民俗文化沉淀,还有许多文人墨客。
霞山古村落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