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金华市 > 义乌市 > 

义乌冯雪峰故居

编辑: 时间:2020-02-05 16:41:48 浏览量:

冯雪峰故居,位于义乌市赤岸镇神坛村。故居建于1909年(清宣统元年),雪峰故居是一座建于清宣统二年的四合院,坐东朝西南,为前后二进五开间二楼四合院砖木结构建筑,总占地面积为255平方米。中间一个天井,厅堂中摆着冯雪峰的塑像,陈列着生平事迹照片及胡耀邦等领导和文化名人的题词。这位1903年出生、从小就下田干活、上山砍柴,直到1919年小学毕业走上革命道路的“纯粹的山里人”的儿子,虽然带着深深的遗憾,于1976年过早地离开了人世,但他作为现代文学史上“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者,作为唯一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作家,作为党和鲁迅之间的“架桥人”的卓著功绩,却为后人深深推崇。

大门前左右各植雪松一棵,右侧立长方青石碑一块上面阴刻-题写的“回忆雪峰”,门边墙上镶嵌有丁玲题写的“雪峰故居”黑色大理石匾。进入大门,天井中是一座冯雪峰半身铜像,左右各有二间厢房,门厅明间为抬梁式,其余各间为穿斗式。二楼供家居,前檐设槛窗。后进为厅堂,穿斗式,明间用于会客,次间为主人卧室。故居一楼陈列着反映冯雪峰各个历史时期生平事迹的照片及著作等实物资料。门厅次间还陈列着犁、耙、风车、纺车、石磨等生产、生活用具。二楼陈列着战友、同事及文艺界人士悼念他的挽联、书画等。故居院后有条花丛小道通往冯雪峰墓园,那是2003年,家乡政府将他的骨灰从北京八宝山移至神坛村时修建的,墓碑由时任国务院总理-题写。冯雪峰故居是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义乌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冯雪峰(1903年6月2日—1976年1月31日),原名福春,笔名雪峰、画室、洛阳等,浙江义乌人。现代著名诗人、文艺理论家。

1921年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师范,1925年到北京大学旁听日语,1926年开始翻译日本、苏联的文学作品及文艺理论专著。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结识了鲁迅,编辑出版《萌芽》月刊,并与鲁迅共同编辑《科学的艺术论丛书》。1929年参加筹备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后任“左联”党团书记、中共上海文化工作委员会书记。1933年底到瑞金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1934年参加长征。1936年春到上海,任中共上海办事处副主任。1937年回家乡,创作反映长征的长篇小说《卢代之死》。1941年被捕,1942年11月下旬被营救出狱。1943年到重庆,在中华文艺界抗敌协会工作。

1950年任上海市文联副主席,鲁迅著作编刊社社长兼总编。后调北京,先后任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兼总编、《文艺报》主编、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书记。1954年因《红楼梦》研究问题和“胡风事件”受批判,1957年被划为右派;1966年又被关进牛棚。1976年患肺癌去世。1979年中共中央为他彻底平反并恢复名誉。

当地美食

  • 兰溪美食攻略,在兰溪这十道美食小吃不能不吃

    兰溪美食攻略,在兰溪这十道美食小吃不能不吃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 浦江美食特产攻略,浦江这十样美食你不能不吃

    浦江美食特产攻略,浦江这十样美食你不能不吃

  • 金华美食 金华特产美食小吃推荐

    金华美食 金华特产美食小吃推荐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 武义美食 去武义这十道美食你不能不吃

    武义美食 去武义这十道美食你不能不吃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