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衢州市 > 龙游县 > 

三槐堂

编辑: 时间:2020-08-22 16:05:24 浏览量:

三槐堂

三槐堂地处浙江建德市、兰溪市、龙游县交界处的龙游橫山镇天池村,该村是2008年实行行政村撤并后,由原来的儒大门、杨家、新宅、下店四个自然村合并而成,位于龙游县北部,距县城十九公里。丘陵地带,岗峦簇集,四面环山,林木繁茂。更因儒大门村“志棠白莲”是浙江的著名特产,清朝时被列为贡品,经专家考证志棠一带的土壤里竟然含有极为丰富的硒元素!

该堂坐北朝南,总体布局前后共五进,并设戏台、厢房,平面呈“丁字形”。前四进通面阔14.30米,第五进通面阔29.80米,通进深50米,总面积1500平方米。一进门厅前有一水池,门前有旗杆石,面阔五间,梁架为五檩用三柱,前设卷棚后为天花。二进设戏台,面阔三间,梁架为十一檩,明间五架梁前双步后三步用四柱。二进与三进天井两侧为过廊。三进,梁架为九檩,明间五架梁前后双步用四柱,屋面前廊顶与主屋顶勾连搭成双顶。三进与四进屋面也成勾连搭;三、四进的柱均为梭形。四进,梁架与三进同,与五进天井两侧厢房为两层重檐。五进两层重檐。

走进儒大门村,有一座当地王氏宗祠,名为“三槐堂”。“三槐堂”出自《宋史·王旦传》。北宋初年,兵部侍郎王祜文品、官品都很出众。他相信王家后代必出公相,于是在院内种下三棵槐树,作为标志。三槐喻三公,《周礼·秋官·朝士》中有“面三槐,三公位焉”的记载。

所谓三公,是当时朝廷中三种最高官衔的合称,周代时以太师、太傅、太保为三公。后来,王祜的儿子王旦果然做了宰相,当时人称“三槐王氏”。文学家苏轼,同王旦之孙王巩是朋友,曾应王巩的请求写了一篇《三槐堂铭》。

此文被编入《古文观止》一书,在世上广为流传。“三槐堂”遂成为王氏常用堂号。三槐王氏后裔在迁居稳定,繁衍发展旺盛之地,大多建有“三槐堂”,以示继承“三槐堂”遗风,并作为商议要事、聚会活动的场所。“三槐堂”是当今王姓中的一支望族,历史名人众多,文化底蕴深厚。

三槐堂建筑,柱、梁等构件时代特征明显,木雕工艺精湛。距今约四百年,建筑内部结构完好,整体形制保存完整。

2005年3月16日列入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