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台州市 > 温岭市 > 

方山南嵩岩风景名胜区

编辑: 时间:2020-09-02 16:54:54 浏览量:

方山南嵩岩风景名胜区

方山南嵩岩风景名胜区,位于温岭市大溪镇境内,是台州和温州的界山。西南接雁荡,东北连温黄平原,面积为9.88平方公里,方山为北雁荡山余脉,绝巘壁立如城,故名方城山,唐时改称王城山,俗呼方岩,又称方山。其地质为典型的复活破火山口构造,山体由流纹质火山岩平台地貌和沟谷溪瀑两部分组成。
方山南嵩岩风景名胜区

方山巍峨雄伟,四周被50-100米高的绝壁围限,形成一个千亩高山平台,从下仰望,屏开嶂合,奇峰罗列,瀑流飞泻,气象万千。山麓多幽谷异洞,清泉潺湲,佳木葱茏,风光如画。山顶平旷如野,湖潭密布,虬松凝翠,山花烂漫,被誉为“空中花园”、“琼台仙境”。
方山南嵩岩风景名胜区

置身其上,温黄平原风光尽收眼底。红日初升,波光跃金,天海相映,壮丽之极。更有云海佛光、日月同升和瀑布倒流,堪称“方山三绝”。方山宗教历史悠久,供奉北宋著名抗辽将领杨家将,杨家将在道教中又称“杨府大神”。
方山南嵩岩风景名胜区

方山之麓历史上英才辈出,最著名的莫过于南宋工部侍郎、龙图阁直学士王居安,明礼部右侍郎兼国子监祭酒谢铎,明南京兵部尚书赵大佑,并称“大溪三贤”。历史上有许多名人到过方山,留下美丽的诗章。明旅行家徐霞客三游雁荡,在游记中曾两次写到路经方山近处的盘山岭。
方山南嵩岩风景名胜区

南嵩岩系火山岩劈理地貌。遥望巉岩参差,万状毕集。进入景区,但见陡崖峭壁,攒峰叠翠,左右回环。中有溪涧,随山曲折,涧水激石,山风撼木,绿树成荫,芳草缤纷。山重水复,迤逦前行,有岩对峙,环拱如门,洞天开处,潭水清泚,水声汩汩,是为龙勥门。

百米开外,两岩夹立,上有飞泉,如烟如雾,飞舞而下,下有一潭,溅玉跳珠,冰凉入骨。及再登高,地势豁然开朗,可赏山下田园风光,可揽回龙桥水库美景。南嵩岩是古人修仙学佛的圣地。山内有建于宋景德年间的南嵩岩讲寺,历代名僧众多。该寺旧时有“六月六晒经”法会,盛况空前。

方山—南嵩岩先后荣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最具特色的中国十大风景区等称号。

方山—南嵩岩风景名胜区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相得益彰,极具“雄奇险秀幽奥”的美学特征。吸引了许多摄影爱好者来此拍摄,拍出了许多优秀作品,现撷取部分佳作,汇编成册,以供雅赏。

方山南嵩岩风景名胜区,适合爬山,上下合起来约一个小时,有陡些的,也有缓的,可以说是强度适中。适合怀旧,这里有方山书院,讲温岭的人文典故,讲台州人的“根”。适合信徒顶礼,有几座庙宇,香火萦绕。另外,“四四方方”的方山,是一言九鼎的化身,隐喻方山脚下生生不息的人们信守诺言,坚忍不拔。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