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嘉兴市 > 南湖区 > 

嘉兴南湖“一大”纪念船会址

编辑: 时间:2020-08-01 17:12:23 浏览量:

嘉兴南湖“一大”纪念船会址

南湖“一大”纪念船是南湖上最著名的景观,除了烟雨楼,就是中共“一大”会址,那艘红船就停泊在湖面。1921年8月2日,“一大”代表毛泽东等人,完成了一大会议,从此就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嘉兴南湖“一大”纪念船会址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秘密召开。与会代表共13人,分别代表全国7个早期共产主义小组和50多名党员。会议进行至中途,遭法租界巡捕袭扰而被迫中止。 根据上海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的建议,“一大”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
嘉兴南湖“一大”纪念船会址

王会悟是嘉兴桐乡乌镇人,曾在嘉兴女子师范读书,对嘉兴以及南湖情况非常熟悉,“一大”转移至南湖开会的事务工作也是由她安排。 8月初,代表们从上海北站坐早班火车来到嘉兴,由王会悟带领下,到达南湖换乘事先已安排的画舫。这艘游船是一条单夹弄丝网船,长约16米,宽3米。内有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会议就在中舱举行。
嘉兴南湖“一大”纪念船会址

王会悟则坐在船头放哨。代表们以游湖为名,让船主把船停泊在离烟雨楼东南方向二百米左右僻静的水域,上午11点左右,“一大”南湖会议正式开始。会议首先审议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

经过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中央局领导机构:陈独秀任中央局书记、李达分管宣传、张国焘分管组织工作。下午六点多钟,会议完成了全部议程,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从此,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历史翻开崭新篇章!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霉干菜扣肉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霉干菜扣肉

  •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荷叶粉蒸肉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荷叶粉蒸肉

  •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二锦馅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二锦馅

  •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馄饨老鸭煲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馄饨老鸭煲

  •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蟹肉包子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蟹肉包子

  •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乳腐肉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乳腐肉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