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杭州市 > 上城区 > 

宝成寺

编辑: 时间:2020-11-01 17:13:28 浏览量:

宝成寺

宝成寺建筑格局基本维持了原有的风格,为四合院布局,坐西朝东。大殿横长,依山而筑。
宝成寺

宝成寺因寺内岩壁所镌的全国重点保护文物麻曷葛剌造像而闻名。麻曷葛剌为藏传佛教造像,麻曷葛剌是梵文“大黑天”的音译,藏传佛教认其是“大日如来”降魔时所现的法身像。造像位于大殿正视岩壁右侧,开凿于元至治二年(1322),元朝统治者祀其为战神。
宝成寺

造像为一龛三尊,中为主尊麻曷葛剌,短腿大腹,面相狰狞恐怖。两侧分别是胁侍文殊与普贤,也皆呈凶神之相。三像后均有尖拱形火焰纹背光,龛楣浮雕伽林宾迦三只,下左右有飞鸟奔兽各一。旁有元至治二年的造像题记。这是国内唯一有绝对纪年的麻曷葛剌造像,造像刀法简练、粗犷,有很高的历史文物价值。
宝成寺

题记全文为:“朝廷差来官骠骑卫上将军左卫亲军都指挥使伯家奴发心喜舍净财庄严麻曷葛剌圣相一堂祈福保佑宅门光显禄位增高一切时中吉祥如意者至治二年 月 日立石。”另一侧原有明万历四十五年重施彩绘时的题记,今多漫漶。

大殿居中为“三世佛”造像,左侧有藏传佛教祖师莲花生大师造像。寺内布置有《杭州佛教历史与文化陈列》,整个寺庙藏传佛教色彩较浓,这在杭州也是唯一的一座。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杭州猫耳朵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杭州猫耳朵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葱包桧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葱包桧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栗子炒子鸡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栗子炒子鸡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宋嫂鱼羹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宋嫂鱼羹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