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上海市 > 上海市 > 杨浦区 > 

中国鱼文化博物馆

编辑: 时间:2020-11-27 15:20:52 浏览量:

中国鱼文化博物馆

中国鱼文化博物馆位于上海市杨浦区军工路318号,为上海市水生生物科普教育基地,上海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之一,总建筑面积1036平方米,馆藏标本4万号,约3000余种,展出1000余种。

中国鱼文化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似乎有点喧宾夺主,令馆藏所有的鱼类为之黯然失色。甫一进门,博物馆中心耸立着一个巨大的抹香鲸标本,旁边是白色皑皑的骨架。据说,这座展馆是特地为这具抹香鲸标本而设的,“待遇”不可谓不高。
中国鱼文化博物馆

这头抹香鲸标本及其骨架长达18.4米,为国内最大的抹香鲸标本。该鲸因能产生一种灰色或黑色分泌物——龙涎香而得名“抹香鲸”,它是所有大型齿鲸中最著名的一种,其与两个小型近亲,即小抹香鲸和侏儒抹香鲸被单列为一科——抹香鲸科,因此,从严格意义上讲它们并不算是鱼类,而是哺乳类动物。

抹香鲸的头部竟约占体长的1/3,鼻孔位置与身体中轴线不对称,远远偏向左侧,在哺乳动物中是一个十分独特有趣的身体不对称的范例。成年抹香鲸一般体长15—20米,因此馆藏的这副抹香鲸标本可谓同类中的“高个子”。
中国鱼文化博物馆

抹香鲸主食乌贼和各种小鲨鱼,因此世界各地都流传有抹香鲸与乌贼中的巨无霸“大王乌贼”搏斗的故事。大王乌贼貌似性情凶猛,其实很脆弱,其血液携氧能力很差,是天生的“贫血患者”,因此,抹香鲸在同大王乌贼的搏斗中总是胜多负少。偶尔,也有不幸的抹香鲸在与“大王乌贼”的纠缠中被堵住鼻孔窒息而死。至于馆藏的这头抹香鲸因何丧命,已成为了永久的谜团。

与“镇馆之宝”相比,其它的展品只能甘当绿叶,然而如果单独把它们展览出来也是珍品。其中有上海海洋水族馆捐赠的豹纹鲨,有石斑鱼、中华鲟、扬子鳄,还有红海龟、抹香鲸的牙齿、布氏鲸的鲸须以及各式各样的螺类。
中国鱼文化博物馆

馆藏的这头中华鲟标本长达3.3米、重达319公斤,为现存国内最大的中华鲟标本。中华鲟分布于我国长江干流,是现存鱼类中最原始的种类之一,在地球上已有1.4亿年历史,被誉为“活化石”,同时它也是鲟鱼科中分布最靠南的一种,居世界27种鲟鱼之冠。更令人动情的是它的“忠贞”——它总是回游到长江故里生儿育女,也因此得名“中华”二字。在回游途中它表现出来的惊人的耐饥、耐劳、识途和辨别方向的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讲,正是中华民族的秉性。

此外,展馆中最为五光十色的是诸多螺类,有海螺、涡螺、蜘蛛螺等,还有宝贵的四大名螺,即唐冠螺、0螺、鹦鹉螺和翁戎螺,它们的造型都别具一格、惹人喜爱。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擂沙圆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擂沙圆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奉贤海棠糕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奉贤海棠糕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桂花甜酒酿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桂花甜酒酿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上海枫泾丁蹄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上海枫泾丁蹄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猪油开花包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猪油开花包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油氽馒头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油氽馒头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